據統計,約有25%至40%的孩子會發生成長痛,然而骨骼成長是不會痛的,造成成長痛最有可能的原因也許是經過白天跑、跳、爬後,產生肌肉過勞的現象,休息後即可緩解。


身為職業婦女,工作家庭兩頭忙,小良的媽媽很慶幸白天有公婆協助照顧孩子,讓她無後顧之憂。但近來小良媽媽發現,快滿3歲的小良每天從奶奶家回來後,都會哭哭鬧鬧抱怨腳痛,媽媽仔細觀察小良的四肢,並無明顯擦撞外傷的痕跡,爺爺奶奶也表示,白天除了帶小良去公園玩耍、在自家社區樓下散步外,並沒有從事其他活動,小良也未曾發生太過嚴重的跌倒碰撞。面對小良媽媽的擔心,奶奶直說小良一定是「成長痛」,只要勤勞熬大骨湯幫小良補充鈣質就好了……。


認識篇
幼兒也會有成長痛嗎?
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湯國廷醫師指出,根據統計,大約有25%至40%的孩子會發生成長痛,好發的年齡是在3至5歲,以及8至12歲,而且以發生在女生的比例較高。
【疼痛時間】
孩童抱怨疼痛的時間通常是在傍晚或是睡前,下肢疼痛的感覺大約會一直持續幾個小時,一般來說症狀很輕微,但偶而也會讓孩童難以忍受,連帶讓家長相當擔心。
【疼痛部位】
然而骨骼成長的過程是不會痛的,造成成長痛最有可能的原因也許是經過白天跑、跳、爬等激烈的運動及玩耍後,產生腿部肌肉過勞的現象,疼痛的位置主要發生在大腿前側肌肉,膝蓋後方及小腿肚,沒有任何紅腫、熱痛的現象,通常這種疼痛的感覺經過充分休息後,就會獲得緩解。

醫師小提醒:莫名的腳痛不等於成長痛
年幼的孩子表達能力不夠清楚,無法清楚描繪肢體的疼痛,常常會以哭鬧來表達身體不適,倘若父母一味把小孩沒來由的喊痛當成是身體正在發育時的成長痛,可能會延誤潛藏的病情,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時機,造成遺憾。湯國廷醫師表示,當孩子抱怨肢體疼痛時,有一些簡易判斷的原則,可以供父母參考。
1.痛點改變
疼痛的部位是不是固定?成長痛的位置可能不斷改變,其他病變則會固定在同一個部位。
2.外觀無異狀
成長痛觀察肢體的外觀無任何異狀,不會發生紅、腫、熱、痛,或是有凸起、灼熱感。
3.成長痛相當短暫,經過適度休息後,孩子又能恢復日常活動。


緩解成長痛的方法
【熱敷】
並非每個孩子都會有成長痛,成長痛也不會影響到成長發育,由於發生的原因多半是白天活動過度所導致,疼痛的時候建議父母可以用熱毛巾敷在疼痛部位,或是幫孩子輕柔的按摩,好好安撫孩子的情緒,情況就會改善,如果有任何的疑問或擔憂,也可以請醫生詳細檢查。
【開立止痛藥】
在排除其他可能的病因後,確認是成長痛,通常不需要施予治療,專業醫師的主張是多休息自然就會好,但如果孩子因疼痛而哭鬧不安,除了可以用熱毛巾熱敷、塗抹治療痠痛的藥膏外,也可請醫師酌量開給止痛藥,幫助孩子減輕不適。

疑問篇

Q1.成長痛是因為鈣質攝取不足嗎?補充鈣片等維他命是否可以緩解症狀?
A1.許多父母認為,成長痛的發生可能是因為鈣質攝取不足,湯國廷醫師表示,成長痛的發生是因活動量大產生的肌肉過勞現象,與鈣質吸收是否充足完全無關,也不是其他營養素攝取不夠所導致,因此補充鈣片並不會緩解成長痛;但在均衡飲食之餘,適當的補充維他命,對孩子的成長發展有益。

Q2.熬大骨湯真的「鈣」有力嗎?
A2.傳統婆婆媽媽們都相信,添加費時費工熬煮的大骨湯在嬰幼兒的副食品或稀飯中,有助於寶寶攝取鈣質。湯國廷醫師指出,其實不管熬煮多久,大骨湯中的鈣質含量還是偏低,對鈣質攝取並沒有太大的幫助,倒不如嘗試在食物中添加小魚,效果更佳。為了讓寶寶頭好壯壯「鈣」有力,平時除了營養均衡外,常常帶寶寶進行戶外活動,曬曬太陽,也是很好的方式喔!

~原文刊載於2009年1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k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