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什麼叫做乾癬?

乾癬,又叫牛皮癬,是一種反覆發作,很特殊的皮膚病。有些人生來就有,也有些人到了一百歲才出現病徵,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二 十歲和三十歲間發病。大部份的乾癬,好發於頭皮、四肢伸側、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,稱做尋常性乾癬,外觀上可看到一個個、大小 不一、境界顯明的紅色斑塊,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,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,如果用力搔抓,就會出現點狀的出血,稱為Auspitzs現 象,就是乾癬的特徵。  

二、乾癬的病理機轉: 乾癬主要的病理變化在表皮的新陳代謝上出了問題。正常人大約五、六十天才脫一次皮,乾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,大約 七天就換了一層皮,所以乾癬的角質層常有角化不全的現象,而有銀白的鱗屑。 可是究竟什麼道理使乾癬表皮長那麼快,目前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。因為乾癬的病因到現在還是一個謎,只知道和個人體質、環境 上的和社會上的因素都有關係。  

 三、乾癬是不是癬? 乾癬由於外觀圓圓的,覆有鱗屑,很像一般癬的特徵,所以許多人都誤把它當做是癬的一種,亂擦治癬藥膏,徒勞無益。其實乾癬和 癬完全不同,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,大都會癢,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泡等。刮片檢查和培養可以找到致病的黴菌。乾癬則 不同,它的病灶乾乾的,並不太癢,做檢查也找不到任何的黴菌。  

 四、那些原因容易誘發乾癬? 有許多情況可以誘使具有乾癬體質的人病症發作。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,在皮膚受過傷的部位,極易產生新的乾癬,醫學上叫作 Koebners現象,這也是乾癬的特徵之一。其次是感冒、喉嚨發炎等感染性的疾病,由於會有全身性的不舒適,也常使得乾癬長得更多、 更厲害。再來是精神上和情緒上的平衡,許多睡眠不足、熬夜、太勞累,或是精神壓力很大的人,都發現乾癬的病況益形惡化。 還有些藥物,尤其是俗稱美國仙丹的副腎皮質素(類固醇),口服或注射此類藥品後,病症很快地消失,好像完全好了一樣;可是藥 效期一過,乾癬馬上像火山爆發、雨後春筍般,一片一片地再生出來,而且比原來的還嚴重。由於長久地使用副腎皮質素對人體可產 生最大的傷害;因此此類藥品對乾癬而言,已屬於絕對禁忌。  

五、乾癬會不會遺傳? 有人統計過,大多數乾癬的病人,近親中並不一定有相同的病。而且患有乾癬的父母,他們所生的小孩中,患有乾癬的比例並不高, 大約百分之二、三而已,這表示乾癬並不一定會遺傳,也就是說,患病的人還是可以結婚生子。

六、乾癬是否會好? 答案是肯定的。乾癬經過適當的治療,絕大部分是可以控制,少數病人甚至痊癒。治療方面,包括局部塗抹類固醇、焦煤、安他靈、 光化學療法、口服藥酸抵抗劑、維生素、甲酸等。醫師會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,若能配合醫師之處方或治療方法,避免會誘導乾癬 復發或惡化的原因,例如:減少精神壓力、過度疲勞、不要亂服藥物,您的乾癬就可以控制下來,過正常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k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